12月2日,寧鄉縣,辦完遷戶手續後,一家人趕回南田坪鄉。張鳳覺得信用卡代償文長林給予她依靠,主動表白,希望自己能照顧他,和他一起生活。圖/記者楊旭
  照片上抱小孩的,不是孩房屋二胎子的爺爺,而是父親,72歲,名叫文長林。開摩托車的是他妻子張鳳,27歲。
  說起這對隔代夫妻,他們村裡的人無人不知。原來,自2001年起,文長林開始為張鳳父親及張鳳本人治病。“只有他才能給我依靠,給我安全感”,張鳳不顧烤肉家人反對,衝破世俗,懷著感恩,跟比自己大45歲的老頭在一起,今年4月17日合法成為夫妻。“我們沒有浪漫,都是平淡,也是幸福”。
  婚姻專家稱這是合法的隔代婚姻,票貼但不提倡,存在有它的理由,我們需給孩子更多的關愛。
  12月2日,寧鄉縣南田坪鄉一棟小矮房前,文長林正抱著一個小男孩逗樂。男孩天天(化名)8月1usb4日出生,前幾天還擺了百日宴。原本有三兒一女的文長林又老來得子,“這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刻”。
  緣起老漢幫忙照顧生病的父女
  2001年夏,張鳳的父親中風卧病在床,文長林會醫術,前往幫忙看病。於是,不到15歲的張鳳與60歲的文長林開始有了交集。
  “其實我自己也有病”,張鳳說,自己從小生活在一個不和諧的家庭中,內心有陰影,經常頭痛、抽筋。“是他救了我”,張鳳眼裡充滿感激,犯病的那些年,家裡窮,付不起看病的錢。而文長林妻子早年去世,他說反正一個人,懶得跑來跑去,於是吃住在張鳳家。2006年,張鳳的父親去世了,文長林依舊在張鳳家照顧她。
  2001年至2009年,8年的時光,兩人逐漸產生了依賴。張鳳總覺得有人要害自己,“我就安慰她不要怕,不要有心理負擔”,文長林總在張鳳最脆弱的時候給她關懷。
  表白“我要留下來照顧你,一起生活”
  2009年,張鳳的病逐漸好轉,她已成年,家人開始為她介紹對象。而文長林覺得這個家已經不需要自己了,選擇了離開。
  “我不喜歡自己的命運被別人掌控”,張鳳和家人的矛盾再次激發,在她心裡,從小到大,只有文長林這個男人能給自己安全感,讓自己依靠,拒絕了家人介紹的對象。
  “我要留下來照顧你,和你一起生活”,張鳳跑到文家裡主動表白,一方面是感恩,一方面是自己對他有感情。這一年,張鳳23歲,文長林68歲。
  文起初是有所顧慮的,“年齡差距那麼大,村裡人會說閑話,她媽媽也不同意”,但張鳳主動搬到文家中,她已經習慣了跟他一起生活,被他關心和照顧。兩人還是在一起了。
  結婚“這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刻”
  去年12月份,張鳳發現自己懷孕了,她堅持要生下這個小孩,這是她的寄托。文又開始猶豫了,張鳳跟自己的孫女一樣的年紀,孩子要是出生了,整個家庭就亂了輩分。自己年紀大了,哪天要走了,留下孩子誰來照顧。另外,家裡條件差,只有3間土房,拿什麼留給兒子?
  “還是不要這個孩子了吧!”但遭到張鳳的拒絕,她堅持要孩子。今年4月17日,他倆辦理了結婚證。
  今年8月14日,天天出生了,“他是天賜的,所以名字里取了一個天字”,老來得子讓這個72歲的老父親幸福得一塌糊塗。
  12月2日,記者看到文長林抱著天天逗他玩。“這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刻”,他說,以前結婚生子都沒有這種感覺,那時覺得理所當然,現在才是真正的幸福。
  對話

  72歲丈夫:“現在感覺最幸福了”
  瀟湘晨報:你們會吵架嗎?代溝有問題嗎?文長林:她有時會發脾氣,出完氣就沒事了,心地善良,勤快,人很好。她小時候有心事就跟我說,都不跟她爸媽說。
  瀟湘晨報:又做爸爸了,是什麼滋味?
  文長林:雖然之前猶豫不想要這個小孩,但現在感覺最幸福了,以前生3個兒子1個女兒的時候,都沒有這種感覺。
  瀟湘晨報:為兒子的將來考慮過嗎?
  文長林:考慮過,我年紀大了,家裡也沒有錢,也只有3間土房,希望政府能給兒子一些幫助,前不久申請了低保,也希望兒子以後認真讀書,報答社會。
  27歲妻子:“只有他可以給我安全感”
  瀟湘晨報:為什麼一定要跟他在一起?張鳳:因為覺得只有他可以救我,給我安全感,讓我依靠。
  瀟湘晨報:你覺得自己幸福嗎?
  張鳳:幸福啊,特別是兒子出生後,雖然我們之間平平淡淡,沒有浪漫,但浪漫當不了飯吃。
  瀟湘晨報:考慮過你們能在一起多久?張鳳:他身體比我還好,從來不生病,我們還可以在一起很久。
  瀟湘晨報:如果以後要一個人撫養孩子怎麼辦?
  張鳳:我可以一個人照顧好小孩,直到他長大,他也將成為我的寄托和依靠。
  [家人說法]

  “他們幸福開心就好”
  張鳳66歲母親:起初我是反對的,說了要他們不要在一起,文長林年紀那麼大了,以後剩下她一個人怎麼辦?但是怎麼都說不聽,現在小孩都有了,還能說什麼?我現在和他們都住在一起,挺好的,幫忙帶孫子。
  文長林42歲的小女兒:我們家的人都不反對,她能夠照顧他很好,現在又有了小孩,他們幸福開心就好,我們都很開心,百日酒宴我們都打了紅包。
  [專家觀點]

  隔代婚姻不提倡請給孩子更多關愛
  存在就有它的理由,讓我們祝福他們一家3口吧!這是合法的婚姻,但絕不提倡。
  中國社會協會婚姻家庭工作委員會常務理事、湖南湘軍職業學校校長周漢蓮稱,女子因為在家裡得不到溫暖,沒有安全感,老頭在她最困惑的時候,幫助了她,給了她溫暖和安全感。女孩衝破世俗,把所有青春獻給這個老頭。男需女求,有情有性,日久生情,婚姻存在就有它的理由。這種隔代的婚姻,老頭需要付出3份的愛,愛人是老婆,也是晚輩,還有兒子。未來路很長,在這種狀況下,女子要用母親的心態來撫養孩子,成長道路上,孩子會遭到很多不明真相和不理解的指責,最難受的不是母親,而是孩子。小孩會沒有安全感,母親儘管得到了安全感和幸福感,但總有一天會遇到瓶頸,她需要給孩子更多關愛。(瀟湘晨報記者吳靜)
(編輯:SN05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n25hnpx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